博客年龄:14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18篇

越剧情结

分类:随笔
2010-04-07 08:23 阅读(?)评论(0)

                       

越剧情结


  对于越剧最初的印象,也许是小时候偶然间听过的《沙漠王子》,记住了一个温和宽厚的声音,埋下了一粒朦胧的沉睡的种子。
  八十年代中后期正是越剧振兴的时代,小百花越剧团的《五女拜寿》风靡全国,到现在我还依稀记得其中的情节,记得其中有一个意气风发的白衣书生,还有那个淡秀如菊的女儿三春。
  据说爱上什么人是基因决定的,与生俱来,喜欢什么也是如此吧。若不然,小小年纪怎么会那般专注痴迷地看上半天的戏呢。家在河南,那是豫剧之乡,男女老少,谁都会哼两句“刘大哥讲话理太偏”,也陪着爷爷奶奶看过《花木兰》、《七品芝麻官》、《穆桂英挂帅》,欣赏那个气宇轩昂、雍容大度的穆桂英,也为那个正直清廉又幽默直爽的唐知县拍案叫绝。豫剧有着北方的激昂、豪放、粗犷与浑厚,骨子里的我却只能为南方的柔美婉约动心。
  听越剧需要更加沉静的心情,投入其中,你会发现这是一种多么优雅的唱腔。字字句句,满带着南方的淡雅清新扑面而来。越剧是唯美的,在古代那种流水般的衣裙罗带、洞箫古琴的背景里,成就了现代人无法企及的单纯的美。梁祝,西厢,红楼,桃花扇,孔雀东南飞,一段段凄美委婉的故事,多少才子佳人,多少儿女情长,低诉着人生的悲欢离合。曾深深印在心里的遥远陌生的人物,忽然就这么生动地出现在眼前,潇洒飘逸如张生,情深似海如宝玉,憨厚痴情如山伯,还有那俊秀文雅的丽君,,聪慧多情的英台……
  我并不懂戏,只是迷,一段段,一遍遍听。听得最多的也许是尹派,是最初吸引我的那种声音。难以想象由江南柔美细弱的女儿家怎么能扮出如此清朗俊秀的小生形象,吴凤花的帅气俊朗,英武逼人,王君安的清奇脱俗,儒雅温婉,还有茅威涛的俊逸洒脱,风流恣肆。她们所具有的不仅仅是美丽,更有那柔美之中的清健气质和眼角眉梢掩不住的浓浓的书卷气,这也许就是属于江南才子的风采和神韵。
  听越剧,沉醉于它的沉稳蕴藉,不染尘俗,沉醉于那一片温暖人心的脉脉深情……

   

  最后修改于 2010-06-12 09:0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